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看!计算机师生演绎网课该有的模样
发布时间:2022-01-13 10:27:01 点击数: 来源:计算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月13日电张亚男)计算机学院开设的《嵌入式系统》是一门知识高度综合、工科特色突出的计算机专业课程。课程负责人和主讲老师张凯龙针对线上教学特点,第一时间升级教学内容,并及时与清华大学出版社沟通将其编著出版的教材前3章免费提供给学生,延长其在中国大学MOOC的课程学期,并在学校课程资源平台开放电子课件、工具软件及案例视频等,为课程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全方位资源保障。

他还不断优化并完善“QQ课程群腾讯会议(主)/腾讯课堂(辅)屏幕激光笔手写数位屏”的网络授课环境,这套授课模式可以提供学生管理、视频教学、手写板书、焦点同步、提问互动、课后答疑、作业布置等线上全流程教学功能,有效解决了线上教学中“教师-屏幕-学生”融合度差的难题。近年来,张凯龙老师还将摸索出数位板、线上教学工具使用方法,并编写成手册,在百度文库、教学群等进行分享,促进了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

张凯龙老师的“居家小课堂”,各种线上教学装备一应俱全


林奕老师的编译原理课

“为了给我们上好编译原理课,林奕老师专门购置了手写板,提前进行测试,还配合使用腾讯课堂、QQ群、课堂派等,为我们展示相关学习资源、课程竞赛,尽管与老师隔着屏幕,依然觉得十分亲切。在课堂上大家也积极互动,生动演绎着 ‘网课快乐生’的角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三学生张颖说。

张颖在宿舍上课

“QQ群与学生日常交流;腾讯课堂极速版作为在线教学平台,具有‘举手问答’、‘考勤签到’和‘答题选择卡’等互动功能,课堂录像可以保存14天,方便无法按时上课的同学课后查看;课堂派网站类似雨课堂,用于提交作业、课堂测试和信息分享等,实现平时成绩的量化计算,另外还可以上传课堂录像长期保存方便学生复习……”提起这些线上教学平台,安建峰老师信手拈来,如数家珍。

1月11日,安建峰老师给学生上《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课

为应对受疫情影响,大量留学生无法入境的情况,计算机学院汪芳老师开展了“慕课—云课—平台”三元交互在线教学。留学生只要有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可以通过钉钉或腾讯会议随时随地、异时异地、同时同地开展学习,突破了地域限制,解决了因疫情防控而不能面对面教学的问题,保障留学生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实质等效”。


元旦假期还没结束,计算机学院的老师们已经为线上教学忙碌起来,教师培训、熟悉各线上教学系统、如何保障学生疫情封控期间的视力和身体健康……离退休的老教师们主动承担起志愿者服务工作,保障任课教师能有足够的时间开展教学。

姜学锋老师为全校师生作名为“多措并举开展高质量的在线教学”的报告

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开课两天,学生们就开始在朋友圈为老师“拉粉儿”。专业课育人,让学生克服网课恐惧焦虑的同时,不忘传承康继昌老一辈计算机人的精神,课课有思政,王老师,优秀!

老师拼命教,学生认真学,双向奔赴确保学习效果。

计算机学院2019级云天苑314B宿舍,4名舍友选了一样的课,方便一起上课和讨论,充分提升自身代码能力。

来自江西的大一学生程雨萱,温故而知新,一边复习以前的知识,一边跟进线上新课程。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同学们详细记录好老师传授的知识点,不负每寸光阴。

1月10日晚计算机学院开展在线视频答辩,4名博士生通过开题答辩,2名博士生通过中期答辩。

经历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愿春暖花开时,我们都能有所收获,不负韶华。

(审稿:万海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