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提前谋划、主动作为——航海学院应对疫情,多措并举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发布时间:2022-01-14 10:31:35 点击数: 来源: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月14日电罗钰)根据学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工作部署及研究生院的工作要求,1月10日起,在线上开展原春季学期第1-3周的教学内容。

提前谋划,有条不紊——推进线上教学开展

航海学院高度重视此次线上教学活动,认真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的部署和要求,为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制定了《航海学院于2021-2022学年暂缓放假期间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制定网络教学工作计划,大力推进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资源建设,为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深入师生了解情况

学院对学生是否满足提前上课的条件以及春季学期任课教师是否具备提前上课条件的情况进行了摸排,紧急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

(二)完善应急响应机制

本着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的原则,学院建立了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问题汇总和研究解决机制。针对教学管理、任课教师和学生不同群体,分别建立了技术指导和服务保障QQ群;为了确保每门课都能保质保量正常开展,学院督导在开课前一天对任课教师的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在教师上课时间全程督查;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全过程服务,线上资源平台工程师24小时在线解答,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后勤服务保障。

航海学院第一周共开设研究生课程19门,涉及教师18人,硕士生319人次,老师运用多种教学平台和教学手段实现线上教学和在线辅导,虽然教学地点和授课形式发生了改变,但丝毫没有影响教师和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全天线上教学活动有序开展,教学运行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老师们在线上授课

直面难题,主动做为——解决论文送审与开题问题

(一)坚持问题导向,急师生所急

12月27日,封控第一天,学院紧急召开研究生教学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工作形式,查找当下工作问题。充分考虑全员盲审学院封闭等特殊情况给论文送审带来的困难,为不影响同学们顺利毕业,学院紧急启动全员论文状态开展摸排。面对近100位因疫情无法按时提交论文的同学,学院积极克服管理难题,与评审单位沟通,采取两段式论文盲评送审:第一段1月8日集中送审,第二段从1月8日到1月18日每两天进行一次送审处理;对于因疫情无法取回论文资料的同学,根据后期材料拿回时间再推后送审,缓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保证学位论文质量。

主动应对开题时间节点需求,依托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持续开展研究生开题答辩,采用以学部为单位集中线上开题检查的方式,全程督导参加督查,保证培养过程不停,培养质量不降。确保266人有序高质量开题答辩。


学院召开研究生教学工作紧急会议


(二)坚持结果导向,想师生所想

在封控前期,一些学生因拿不到材料焦虑不安。研究生教学办工作人员耐心地给学生做思想疏导,也承诺会竭尽所能保证学生论文返回时间,不影响大家毕业。全心全意做好学生心理疏导,让学生安心、放心。

学生咨询论文送审问题

以上仅仅是航海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的缩影。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教育工作者的正能量,全力保障各项研究生教学工作顺利运行。

战“疫”期间,克服疫情影响,西工大航海学院的教师们呕心沥血、潜心育人,学子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让我们共同期盼春暖花开、疫情结束的那一天,秦岭山下的工大校园美丽依旧,启真湖畔的师生风采如初。相信每一位工大学子都能不懈努力,交出一份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答卷。

(审稿:孙华强 崔荣鑫)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