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软件学院举行“启翔师道”高质量教育教学专题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2-05-24 16:34:38 点击数: 来源:软件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524日电汪甜甜)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师教学胜任力,促进软件学院课程教学质量与课堂教学水平的提升,5月19日下午,软件学院在启翔楼303会议室举办“启翔师道”高质量教育教学专题系列讲座第一讲——“新时代课程思政视角下课堂教学方法”专题讲座,由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陆伟教授主讲,软件学院副书记李晗(主持工作)、副院长马春燕出席会议,活动由本科生教学秘书蔡康英老师主持,软件学院全体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习。

陆伟老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在多年教学生涯中形成了自成一派的课堂教学理论体系,创新性提出“软件定义教学”的概念,详细阐释了课堂教学的“道(理论:学科知识)法(方法:专业基础知识)术(技术:专业方向知识)具(工具:工作技能)”,以及“道、法、术、具”追求的课堂教学目标。陆伟老师从课堂内容组织与准备、课堂设计、课堂教学实施、课堂纪律维护、课堂教学效果评估和教师风格形成等角度切入,并以软件工程《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库系统》等专业课程讲授为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科学理论与工程实践有机结合的教学方法。陆伟老师建议学院教师要不断了解我国不同领域高精尖技术发展现状,尤其目前软件行业发展现状和国家政策,在课堂教学中引入思政元素,育人于无形,润德于无声。

通过课堂听课心得交流环节,陆伟老师结合学院青年教师的各自特点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改进方法。

学院督导组老师刘慧英表示,青年教师要充分利用高校慕课与在线课程等网络资源,彼此间加强交流学习,不断优化个人教学能力;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成立课程组,形成规范、成熟、完善的课堂教学体系,打造出一批“精品课程”和“教坛新秀”。督导组老师吴晓表示,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帮扶力度,通过课程试讲、主题研讨等形式,前置督导流程,提早发现潜在问题,从而对症下药地制定解决方案。

马春燕副院长表示,今天陆伟老师的“新时代课程思政视角下课堂教学方法”专题讲座作为开篇,学院将继续组织高质量教育教学集中培训和交流的系列化专题讲座,全面提升软件学院青年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并将本次专题讲座视频资料作为学院陕西省虚拟教研室的公开资料进行分享,发挥学院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西北地区教学共同体的发展。

李晗强调,高校专业课程要与时代需求相结合,要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各专业课程知识、技术、技能相结合,青年教师要在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的有效融合上下功夫,将思政工作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实现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使命。

面向未来,软件学院将以类似专题系列讲座为引领,书写新时代课程思政视角下软件学院教学能力提升践行的新篇章,持续提升全院教师教学水平和课程思政能力,为我国新时代教育事业做贡献!

(审稿:马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