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仿生芯片前沿交叉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11-21 12:05:55 点击数: 来源:计算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8日电(高武 程静思)2022年11月16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组织的2022年仿生芯片前沿交叉学术沙龙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举办。本次学术沙龙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巍胜教授、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曾晓洋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任鹏举教授三位国家级领军人才做特邀报告,随后围绕仿生芯片相关技术进行了圆桌讨论。包括侯文杰、赵晨等5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活动。本次学术沙龙由计算机学院教授、仿生芯片交叉研究中心主任高武主持。

赵巍胜教授首先做了“自旋仿生芯片技术研究”的报告,首先介绍自旋仿生芯片技术的研究概况和最新进展,随后重点分享课题组面向高密度集成的人工神经元和突触器件方面的研究结果,该项研究有望为实现高能效比、高密度的仿生芯片奠定基础。

曾晓洋教授报告题目是“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浅谈从系统到芯片的创新路径”,围绕我国集成电路创新链条中的真正科技问题剖析,分析了目前情况下我国集成电路高端芯片研发新路径,并以“感存算一体化智能视觉传感芯片”项目为例,在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驱动下,讨论如何开展研究工作来解决面临的基础科技问题和实现核心技术突破。

任鹏举教授的报告围绕“面向自主智能体的计算架构思考”为主题,介绍了他们在传输中处理计算模式、神经网络处理器HiPU系列芯片、智能驾驶和多自主智能体应用验证等方面的新进展。

另外,参会人员还围绕仿生芯片实现路径、感存算一体化架构的机遇和挑战、仿生芯片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观点分享和热烈讨论。

最后,高武对本次学术沙龙进行总结。他指出,仿生芯片前沿交叉学术沙龙是由西北工业大学仿生芯片交叉研究中心发起主办的系列学术活动,旨在促进仿生感知和仿生计算方向的材料、器件、集成电路、微系统筹相关技术的交流和发展,推动仿生芯片基础研究及其应用。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了我校科研团队与国内其他高校的交流和沟通,为未来开展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审稿:万海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