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党委与计算机学院党委联合举办学习“两弹一星”精神专题教育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3-06-08 17:55:45 点击数: 来源:管理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7日电(侯一欣)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继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鼓励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为“双一流”建设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6月2日至4日,管理学院党委联合计算机学院党委组织青年教师赴四川绵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开展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专题研修班。

开班仪式上,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乔彩燕介绍此次研修班具体情况,她表示,“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中国人,希望大家提高思想认识,珍惜学习机会,确保有所获、有所成、有所用。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李春科致辞,他指出,“两弹一星”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谱系中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弘扬和践行好“两弹一星”精神是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的要求,是我们新时代高校科技工作者当之无愧的责任和使命。

管理学院教授周琛淏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谈到,作为一名留学归国的高校科技工作者,“负笈求学志,拳拳报国心”始终未变,生逢伟大时代,自己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转化为服务校、院发展的行动自觉。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校李建强副教授为大家讲授《弘扬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党课,通过讲述于敏、王淦昌、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们扎根荒漠戈壁,不断突破身体、精神和技术极限,圆满完成我国两弹研制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两弹一星”伟大精神。

敬悦吾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题,围绕“两弹一星”精神,以原创大型声乐套曲《两弹组歌——挺起民族脊梁》为基础,再现了两弹研制的艰苦岁月和辉煌历程。

3日一早,大家集体前往“两弹城”进行参观学习。在邓稼先革命旧居前,大家庄严肃立、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深切表达对“两弹”科研先辈们的无限崇敬与深切追思。随后,集体参观两弹历程馆、三防防空洞,感受波澜壮阔的“两弹一星”事业和“两弹一星”精神。

八十岁高龄的陈幼玲老师作为亲历者、参与者,回忆了中国核武器探索的峥嵘岁月,生动诠释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干惊天动地事 做隐姓埋名人”的不悔担当。

为确保研修班真学习、有反思、出效果,晚上,成员们围绕两天的实地学习及时开展分组讨论,大家结合自己所感所悟谈体会、讲感受、说心得,深度交流如何在新时代立足岗位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践行科学报国使命,现场掌声不断,气氛活跃。

4日早,大家前往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与老北川震后遗址参观。借助丰富的图文影像资料及多媒体、环幕等艺术手法和场景,完整的呈现了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过程,感受那些奋不顾身、感天动地的故事壮举,体会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历史进程。

在行走中体验、在参观中教育,在实践中感悟、在探究中升华。此次研修班面向学院青年骨干教师,是学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系列实践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实地体验、学习交流,搭建教师之间、院际之间交流、交往、交心的平台,让青年教师们切实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攻关精神以及他们鞠躬尽瘁、淡泊名利、艰苦朴素的优良家风家训。大家都纷纷表示,要铭记昨天的筚路蓝缕,扛起今天的使命担当,把甘于奉献,敢于斗争的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为校、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信息管理系党支部 王阳:

学习中物院“两弹一星“精神专题教育后,我深刻地认识到以邓稼先、钱学森、郭永怀、彭桓武等为代表的科学大家们所做出的功勋业绩,被他们热爱祖国、淡泊名利、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感动,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美好幸福生活。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弹一星“精神激励我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拥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周琛淏:

怀揣信心是“两弹一星”精神的核心之一。邓稼先、钱学森等前辈在当时一无所有的年代,毅然回国投身祖国建设。他们怀揣着对科技的信心和对国家未来的信任,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今天,在这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时代,我们正是要怀揣对未来的信心,不断突破自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追逐梦想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体现。我曾被学生问到为何我常常熬夜工作、不休息,却依然充满精力。我的回答是简单而坚定的:因为我热爱我的工作,我追逐着我的梦想。坚毅耐劳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品质。相较于过去,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更为优越,因而,我们更要保持坚毅耐劳的品质。正如前辈们在艰苦的环境中努力奋斗一样,我们也应该在好的环境下继续发奋工作,为实现个人的梦想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 张延禄:

通过参加“两弹一星”研修班,深切地体会到了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浓浓的家国情怀。为了新中国的建设和安全稳定,许多在海外已经声名赫赫的科学家放弃名和利,毅然决然地回到祖国怀抱,从此隐姓埋名投身到伟大的核武器研制事业中,这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伟大意义。同时在核武器研制过程中,所有的参与人员为了国家利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宁愿自己多吃“剂量”也要保证核武器的万无一失,这让我再次体会到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意义。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应该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市场营销系党支部 董雪艳:

此次绵阳之行对我而言是集“心灵洗礼,思想升华,精神净化,使命涌现、行动引领”于一体的非常有意义的受教育活动,值得我“学思践悟”良久。我由衷地敬佩这群可爱可敬的科学家们,他们忠诚祖国,隐姓埋名,献智捐躯的精神和事迹让我多次热泪盈眶。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一定要面向国家社会需求,不忘干事创业初心,牢记科技工作者使命,以老一辈科学家们为榜样,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努力奋斗。

市场营销系党支部 谢言:

“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上世纪50至70年代广大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成功研制“两弹一星”、取得辉煌成就的所凝练出的伟大精神,更是当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激励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在新时代,我们党员教师要传承好、发扬好“两弹一星”精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认真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坚持 “四个面向”开展高质量学术研究,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和奋斗精神融入到伟大的教育事业中。

会计系党支部 封华:

在为期三天的学习教育活动中,自己第一次身临其境感悟了老一辈科学家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和后辈的幸福生活所付出的艰辛,他们以过人的胆略、超人的智慧、坚强的意志、高尚的品格,克服千难万险,突破重重难关,谱写了新中国最为壮丽的篇章。我们要铭记他们的历史功勋,学习他们的爱国情怀,努力做到“不忘初心,潜心科研,教书育人,追求卓越”,以实际行动缅怀两弹元勋以及所有参与新中国初期建设的工作者,并将他们的英雄事迹代代相传。

工商管理系 牟梓豪:

“国家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志愿”,“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我愿以身许国”等等振聋发聩的时代强音,代表了前辈们义无反顾奉献国家的赤诚之心。作为高校教师,此次精神专题教育让我对“教书育人”有了更深的理解,如何将包括“两弹一星”精神的思政教育融入自己的科研工作中是值得思考的重要课题。高校教师必须以身作则,培育有精神,有志向,有能力的下一代。

(审核:乔彩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