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三航英才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三航英才 >> 正文
赵晓鹏:一个简单学者的科学信仰
发布时间:2014-04-24 08:45:04 点击数: 来源:和讯网
赵晓鹏,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材料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学科智能材料物理与化学方向学术带头人。
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理学院大楼里寻访,给笔者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么一个门牌:泉。

这个名字倒是让我突然想起了苏轼的《减字木兰花》的词句:

银筝旋品,不用缠头千尺锦。妙思如泉,一洗闲愁十五年。

为公少止,起舞属公公莫起。风里银山,摆撼鱼龙我自闲。

在大楼5层一个极为普通的房间,一个普通的周五的下午,房间内却是非常的热闹。

在这间20多平方米陈设简单的屋子内,理学院智能材料实验室赵晓鹏教授,正在召集自己的学科团队和学生们开研讨会,一位研究生正在认真地向老师和同学们陈述着自己最近的研究关注内容。赵晓鹏和其他的老师、同学们仔细地聆听并不时提出问题,整个空间内学术的思想在交流碰撞,创新的想法在涤荡……

在研讨中“思如泉涌”

当笔者问及赵晓鹏为什么这个门牌要叫做“泉”时,他说:任何创新都是要有一个想法,中国人有句话叫做“思如泉涌”,这个“思”要通过吸取别人最先进的东西。开研讨会的这个地方就相当于江河湖海发源地,称之为“泉”。正是通过借鉴这个寓意,形成了赵晓鹏所在课题组的专门讨论会。赵晓鹏欣慰地告诉我们,这种研讨会的做法在十多年的摸索中形成了规范化的制度与流程。现在实验室团队每周都要做一次,多年坚持下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主持研讨的师生,都着力追踪学科研究领域内最先进的内容,研讨过程中发现大家的想法越来越丰富,也更加有利于及时吸收别人前沿的经验,并能很好的和自身教学和科研相结合。同时,通过这样的一个过程,可以有意识的培养锻炼团队成员的整理文献和讲解观点的能力。

学生小姚已经是第二次作为研讨主讲参加会议了,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学习过程,能够真正把别人的文章的东西融会贯通,同时,对自己表达能力的提升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而很多这样的创新想法,很快就变成了高水平的论文。据不完全统计,“十一五”时期,赵晓鹏所在团队论文引用数接近3000次,团队一共申请的专利有137项,其中授权的专利接近100项,这个数据当时在全国的高校课题组排名前列。此外,针对国际研究领域,团队目前已经出版了六本专著。

团队建设就像居家过日子

在与赵晓鹏交谈过程中,笔者了解到:他所在实验室有很多特别的昵称,比如说把实验室叫做“厨房”。赵晓鹏一直强调“家”的概念,他谈到,自己所在的课题组是从零开始发展的,就像年轻人建自己的家一样,这个过程非常的艰辛。再者,在材料领域里做材料的基本思想就是“炒菜”,所以都要建立自己的“厨房”。

赵老师指着一台普通的家用烤箱告诉我们,“这台烤箱已经跟着我们十几年了……”经过多年的建设,随着实验室条件的改善,智能材料实验室的实验室平台已形成了规模,但一些传统的设备仪器,仍然始终保留下来,这个特色也成为了培养训练学生最基本的方法,训练学生的一些基本技能,就像厨师也要练一些基本技能一样,提醒年轻的学生甚至老师,要从基本的技能来训练和培养自己。

团队成员尹剑波谈到,赵老师始终把这个实验室当成了自己的家,一直把它当作“家”的运作方式来进行。他大部分时间呆在实验室里工作,对团队成员的照顾就向家庭成员一样,特别是对青年人的关心,非常的仔细。

谈到对团队年青教师的培养,赵晓鹏告诉我们:因为每个人特点的不同,有的人擅长分析理论和计算,有的人擅长动手实践,所以对于技能而言应该是按照自己的特长去尽情的发挥。在品质上的要求非常简单,就是要做到专心致志,只有专心了才想把事情做好,只有集中精力了,才能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来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最终提升自己。

“兴趣 坚持 创新”

当笔者用“兴趣”“坚持”“创新”这三个词形容赵晓鹏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时,赵老师幽默地解释道:他自己有一个很重要的“缺点”,就是嗜好比较少。因为对很多事情没有兴趣,找来找去发现只是有兴趣做科研这个事情,这样就专心只做这一件事情。有时候做好了,还继续愿意做,有的时候做得不好,回过头想想也找不到别的能干的事情,还得继续做,这样久而久之的兴趣和动力,慢慢就融合到一起就变成了坚持。由于这样的一种坚持,总是希望能够做出一些成绩,这样不断创新就水到渠成了。

尹剑波说,赵晓鹏老师是一个严于律己的人,特别是科研上,非常专注,做一件事情一做就是二十多年,令人敬佩。

有的学生谈到赵晓鹏时说,他在指导学生时“非常严厉”。赵晓鹏微微一笑,向笔者谈起了他的育人之道—“高水平运动队的困局”。他说,大多高水平的运动队,要求都更为严格。这样做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成才或有所提高。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当中难免会有一些畏难情绪,或者会受到一些干扰,这个时候就需要给一定的压力,同样道理在教学中也需要给适度的压力来促使年轻人的提高。

采访手记:

理学院的赵晓鹏教授,可能是所有我采访到的教授中没有什么故事的一位。在有的人看来,他是个“了无生趣”的人。他的生活,就像一道规律的数学公式:早上从家里出发到实验室,晚上从实验室再返回家中。生活简单甚至枯燥,可是赵晓鹏教授本人却乐此不疲。

然而,他呈现给我们的,就是他最真实的生活和工作状态,简单、平实、质朴……

对赵晓鹏来说,科学已经不仅仅是他研究的对象或从事的专业,科学已经融入了他的生命之中。他说:“我热爱科学,这不是几分钟的热度,而是持续一生的热情。科学已经成为我的信仰。”

赵晓鹏教授(左三)及其核心学术团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