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主编推荐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主编推荐 >> 正文
那年,青春有担当
发布时间:2020-05-04 11:27:04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代中国面临着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先进的中国人一直在寻求民族国家的出路。旧民主主义革命历经了从器物到制度的变革。然而,经济、政治制度上的探索,均以失败告终。屡败屡战,至五四时期更为年轻的一代中国人登上历史舞台,他们将在前人的基础上,把对民族国家出路的探索推向更深层次。

1919年5月,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国势的危急、民族的苦难,激起了国人无比的愤怒,郁积已久的亡国之忧、爱国之情,顿时化作山呼海啸般的学生运动,怒涛卷霜雪,青年知识分子和学生成为旗手和先锋。可以说,五四是老大中国的一次少年张狂,是衰败文明的一次青春救赎。在君臣父子、宗法人伦的桎梏下,青年在中国历史上一度没有太多存在感,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几乎听不到他们的声音,可在1919年,到底是什么唤醒了他们热血,使得他们这般充满激情地指点江山?

历史的呼唤:新青年及其角色期待

从政治上来看,近现代以来,民族危机加深,几次改良与革命均失败。严峻的社会现实呼唤着新力量,国人对创造合理的新社会充满期待。从经济上来看,一战期间,中国民族资本主义进一步发展,年青的民族资产阶级力量壮大,登上政治舞台。从文化上来看,“辛亥革命”,仁人志士才以舍得一身剐的勇气把皇帝拉下马,西方启蒙思想进一步传播,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可遗憾的是,辛亥革命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军阀混战,国家四分五裂,革命党人亡命天涯,复辟丑剧一幕幕上演,“精英在觉醒,民众在沉睡”。

新青年被看作灰暗中国社会里一束明亮的光辉。陈独秀、李大钊就像当年的梁启超那样,对青年寄予深切厚望:他们礼赞青春,期望青年承担起拯救中国的使命,也担当起文化革新的重任。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中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予所欲涕泣陈词者,惟属望于新鲜活泼之青年,有以自觉而奋斗耳。”并为青年订立了六项思想行为标准。李大钊在《青春》一文中希望青年“凡以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者,固莫不惟其青年是望矣。”不仅如此,李大钊更对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青春国家满怀憧憬。

另一方面,随着晚清以来新式学堂的兴起,青年学生群体不断发展壮大。据周策纵统计,到了五四运动时期,约有1000万人受过某种新式教育。随着教育的发展,知识人群的比例迅速提高,这些人不再是传统社会的“沉默的顺民”,而是有着新思想的新公民,他们逐渐取代传统士绅成为社会舆论主力。其中,有许多后来成就大事业者,当时都非常年青:陈独秀40岁,鲁迅38岁,李大钊30岁,胡适28岁,毛泽东26岁,周恩来21岁。这群年青人登上历史舞台,以挽救中国的危亡,振兴中华为自己的崇高使命。1918年4月成立的新民学会,宗旨就是“改造中国与世界”;这年6月成立的少年中国学会,目的也是创造一个“少年中国”。毛泽东在《民众的大联合》深情呼唤一个光华灿烂的中华民族。

春潮涌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思想解放

20世纪之初的中国有两大问题,一是社会制度的腐败,一是科学技术的落后。这两大问题互为因果,制约着中国社会的进步与发展。陈独秀、李大钊认为,德先生和赛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因此,他们愿意以“断头流血”的精神为之奋斗。

新文化运动的起步首先源于对辛亥革命遗留问题的反思。被称为“青年界之明星”的陈独秀说:“我们中国多数国民口里虽然是不反对共和,脑子里实在装满了帝制时代的旧思想。”因此要求重估一切传统价值,清除文化上的蒙昧主义。当时的《新青年》杂志,以雷霆万钧之势对封建旧思想、旧文化、旧礼教发起了猛烈的批判,其尖锐彻底的程度、所向无前的气势,远远超过辛亥革命时期,它带来的思想解放,为人们接受新思想作了重要准备。新文化运动以光芒四射的批判精神与奔腾不已的创造活力,一扫老大帝国几千年的沉闷气氛,开创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局面。

在民族危机的时代,救亡始终是个性解放等启蒙思想的动力和主题,这也是中国启蒙不同于欧洲启蒙运动的特性之所在。有意思的是,就连看起来“小资”的文学青年在他们的作品中也常满怀家国情怀。徐志摩在他的散文中写到:“善用其所学,以利导我国家。”冰心深情地说“一个人只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有一颗爱国之心,就什么事情都能解决。什么苦楚,什么冤屈都受得了。”

新文化运动中的思想启蒙使得青年冲破了三纲五常的文化罗网,他们不甘做黑暗的附庸、过奴隶的生活,在面对生死存亡的困境、倒退复辟的政治势力和复古思想时,以自由的信仰、自主的性格、叛逆的豪情,勇于进取、敢于牺牲的精神,去追求理想,充分唤醒了中华民族沉睡已久的精神气质。可以说,五四运动造就了一代新人。

走向民间:传播马克思主义

接下来,在一场急风暴雨的冲刷中,他们从过去宁静孤寂的小天地里惊醒过来,他们去街头演说,散发传单,接触社会,发现更加广阔的天地,并且开始看到自身存在的弱点,进而提出要把“小我”融于“大我”之中,奉献给社会。

他们作为知识分子与下层群体之间的桥梁,在五四之后,脱下学生装,穿上粗布衣,到工人中去,办学校、办工会。将启蒙从大城市扩展到了边远的山乡,正是在与民众的接触中,他们看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之所在。

经过五四的洗礼,一部分先进分子转向更深层次的探索,南陈北李,相约建党,青年毛泽东成为马克思主义者,比他年轻5岁的周恩来也在积极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最终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开始成为中国先进思想界的主流。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五四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从此,青年就像煽动翅膀的蝴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奋力前行,“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成现实。

诗云:青春多美丽,时序若飞驰。前程未可量,奋发而为之。奋斗吧,青年!心怀星辰大海,脚踩广阔大地,你所站立之地,就是你的中国;去思索,如何从真实的自我出发,关照世界,如何以自己的行动,将点点星光,投射到这个世界的角角落落。易卜生说:“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时代的进步就如大浪淘沙,能够勇立潮头的人是经受了考验的人。新时代青年之责任,为国为民,胸怀天下,诸君,请把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以个人梦想推动国家梦想,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奋发有为,活出青春的光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