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主编推荐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主编推荐 >> 正文
“西工大方案”铸就“融水速度”——记西北工业大学定点帮扶融水县教育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9 12:16:46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9日电付怡 王翠萍)西北工业大学坐落于陕西西安,是中国唯一一所以同时发展航空、航天、航海(三航)等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双一流”国家重点建设高校。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坚持育人初心,为我国航空、航天、航海等国防科技领域培养了一大批领军人才和行业骨干,创造了人才培养领域独有的“西工大现象”。在脱贫攻坚决胜时刻,西工大将教育扶贫与“三航”特色相结合,充分发挥“三航精神”的引领作用,用精准扶贫的“西工大方案”助力苗山教育事业发展。

查问题、找重点,拔掉贫病“穷根子”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

根据中央安排,西北工业大学(以下简称“西工大”)从2015年开始承担对口帮扶广西融水县的扶贫任务。融水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和国家级贫困县,山地占土地面积的85.48%,是一个典型的 “九山半水半分田”少数民族山区县,截止2015年末,该县贫困发生率为27%,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提出的总体要求,也是赋予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重要使命的具体要求。

如何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主动脱贫意识,提升当地“造血”功能,成了学校在教育扶贫过程中着力思考的重点。

为此,西工大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结合校地实际,确定了以教育帮扶、智力帮扶、众筹帮扶为重点,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人才、科技优势,对帮扶地区“志智双扶”的精准扶贫思路。

西工大具有非常完整的基础教育体系,附属中学实力名列全国前茅,附小和幼儿园在陕西省和全国均有较大影响。补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短板,让所有孩子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当地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西工大党委和融水县委县政府的共识。

2016年9月20日,西工大与融水县政府签订《教育帮扶协议》,西工大附中、附小和幼儿园分别与融水县2所高中、2所初中、2所小学及2所幼儿园结成帮扶对子,建立“一种机制”(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打造“两个平台”(“融水县教育论坛”和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推进“三项帮扶”(结对帮扶、落地帮扶和捐助帮扶)。

“校长对校长、年级组长对年级组长、班主任对班主任”的结对帮扶和定期交流指导,使得融水县学校在办学模式、办学理念、学校管理等方面取得了可观可感的变化。

2017年12月融水县就通过国家验收并获得“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称号。学前毛入学率从2016年的75.5%提高到2020年的88.53%,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6年的97.12%提高到2020年的97.62%,高中毛入学率从2016年的70.93%提高到2020年的91.08%。

2020年本科上线人数1215人,创全县高考历史新高。真正实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

引进来,走出去,牵住教育扶贫“牛鼻子”

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

特别针对融水县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西工大“请进来、走出去”,积极开展多种方式的教育培训。

“请进来”,西工大安排融水县分批次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到校参加为期两周的“一对一”贴身跟岗培训学习,通过教育教学论坛、教师交流座谈会、教学观摩研讨等培养骨干教师,提升融水县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的素质和能力。

自2016年到2020年初,累计完成“教师跟岗培训班”33期,覆盖人数420人次,发挥了“造血式”教育精准扶贫的功能。

来校跟班学习的融水县一小校长吴文卫获柳州“优秀校长”称号;第一幼儿园龙意婷老师获中小幼教学技能大赛柳州赛区一等奖……融水县教育网同步开设专栏推出教师的跟岗学习笔记,在当地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思源实验学校高海瑞老师在《西工大附中的神秘面纱》中如是说:“老师们在校的空余时间都会分享和交流课堂上遇到的问题,并相互解答。课间时间,办公室一个又一个学生进来询问问题。老师们耐心地答疑解惑,这种状态不正是教与学的最高境界吗?”

“走出去”,有计划、有策略、有目标地选派专家、骨干教师赴融水县开展调研会诊、示范授课、考前动员、励志报告等,全面培养教师。2017年,西工大在融水县设立“翱翔奖教金”,对融水县业绩突出的教师给予每人每次1万元的专项经费进行奖励,近三年共有90位工作业绩突出的教师荣获“翱翔奖教金”,极大地调动了融水县教师的工作热情。

期间,西工大先后派出张登峰等各学段不同学科的30多位名师到融水县培训教师和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参训人数达4300人次,几乎每位教师都能得到受训机会。

“我自己陆续学习了一个学期,我把集中备课、集中备考等做法带回了学校,还经常邀请西工大的专家来指导高三备考,成效显著。2016年以前,我校本科率都在60%徘徊,近两年我校本科率达到了72%。”作为第一批来校挂职人员融水县中学副校长莫宝坚感触颇深。

“2020年,融水县中学黄李毅等56位同学分别被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等985、211全国重点大学录取。” 这份来自千里之外的喜报,让今秋的收获多了一份厚重。

既扶智,又扶志,燃起脱贫“火炉子”

百学须先立志。

“小时候,眼里的世界只有融水县这个小县城那么大。不知道山的另一面是什么样,更不敢想将来自己会走上一条什么样的道路。”闭塞的环境致使很多孩子信心不足,不敢立“鸿鹄之志”。

针对这一问题,西工大选拔了一批热爱教育事业,有梦想、有能力、善表达的研究生组建成支教团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每年不定期组织科技、文艺、体育等各类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开展长短期支教和社会实践。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高洁被孩子亲切称为“小高姐姐”,这位来自边疆小城的女孩在融水县民族中学开设了校内第一家学生社团舞蹈社,“我希望孩子们可以将舞蹈作为自我调节和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让他们知道生活原来是这么的丰富多彩。”这些由研究生组成的支教团在当地积极创新教学方法,为当地带去了新的血液和活力。

师生们还就如何开展教育帮扶展开了一系列实践,探索出了既有利于人才培养又有利于助推教育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截至今年,累计已有8000余名融水县中小学生参加过航模与机器人科普培训班、西工大-融水县校园“科技周”、“国防科普教育基地”教育、文艺汇演、励志报告会等活动。西工大大学生与融水县中小学生学习结对1000余对。

学校每年还会组织选拔并资助融水县优秀学子参加三航科技夏令营,邀请当地留守儿童参加“航天日”等活动。设立的“翱翔奖学金”共计发放近百万元,惠及600多名贫困学生。

“老师,您看我做的航模!”“我长大了也要去北京读大学!”“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再次去往融水县,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眼中有光、胸中有梦,那是梦想的火种,他们心中的远方翻过大山到了更远的地方。

强党建、大格局携手共奔好日子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在学校大力推动下,校内各单位、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积极性、能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以党建引领带动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医疗扶贫,构建了“六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学校36个标杆党委、样板支部与融水县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同时,广大教工党员与融水县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激发其内生动力,实现扶智扶志。

五年来,西工大人携手融水县,前赴后继风雨兼程,心与心筑起爱的长城,手和手挽成希望的彩虹。五年时间,融水县贫困发生率由22.7%减至1.63%,连续三年荣获“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是广西全区唯一获此荣誉的贫困县;由西工大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江竹村也在2018年整村脱贫出列。学校帮扶工作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2019年11月召开的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广西贫困县工作座谈会上,学校作为三家重点发言单位,交流扶贫工作成效。

10月的大苗山迎来了她最美的时节,“西工大方案”的创新与实践为苗山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后盾,也正不断诠释着工大人的深情与担当。

(审稿:雷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