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主编推荐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主编推荐 >> 正文
抗洪抢险 读懂生命:柔电青年王旭,真中!
发布时间:2021-07-25 15:59:36 点击数: 来源:柔性电子研究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25日电王凡华)“今晚夜色很美,风也温柔……”7月22日,来自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的硕士研究生王旭,结束了一天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志愿服务,在朋友圈内发了一张图片并配文。图中郑州城区内一条主干道上,车辆川流不息,路面已经畅通……

而就在一天以前,他还和很多网友一样感慨:“号称全年无休的‘宇宙第一医院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门诊停了、灯黑了。”7月17日开始,郑州下起暴雨,到20日,三天降雨量达到617.1mm。7月20日16点到17点,郑州降雨量201.9毫米,超过我国大陆小时降雨量极值。虽没有足够的统计数据能表明这场暴雨“千年一遇”,但网友们“100多个西湖的水在1个小时内倒向郑州”的降水量换算,也印证了官方媒体通稿中相对克制的表述:郑州,遭遇了罕见持续强降雨。而河医院区位于郑州二七区河医立交桥旁,旁边就是郑州市主要河流金水河。由于地势低洼,暴雨突至,泥水倒灌,医院大面积进水,河医院区随即成为受灾中心。

7月20日晚上,河医院区突然断电,备用电源无法使用。几十台手术被迫中断,重症ICU病人失去设备支持,普通病房大量病人输氧告急。第二天,全员转院工作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通过肩扛手抬等方式,经历一夜一昼,河医院区11350多名患者从病房楼(最高28楼)被运送下来,安全转移到兄弟医院或者东院区。

……

这些故事,对于已经进入暑假,本来可以选择在江苏老家平静休息的王旭来说,仅仅就在几天前,也许还离得很远。“可如今,这些故事,就发生在我的身边。”

7月22日,从江苏徐州来郑州探亲的王旭,终于见到了姑奶。已经63岁的姑奶,头发略显斑白,但是却快人快语。“我们公司有几百人都去了河医院区做志愿者,你要不要一起?”“没问题!”王旭随即找了件红马甲套在身上,放下背包,跟着姑奶,走上了抢险志愿服务的一线。

7月22日,王旭等志愿者和当地单位的工作人员们,通过设备不断地将门诊广场、车库入口等处积水往外排。早在两天前,他们就在医院开始了抽水工作。但因积水量较大,积水水位在22日下降到了门诊大楼内负一楼处。经过一整天的紧张工作,汗水、泥水早已将身上的“志愿红”染成了“迷彩服”,一双运动鞋里也被灌进去两脚黄泥。王旭说,除了门诊部大楼积水较为严重外,河医院区在建的临床教学科研楼项目工地内也可以看到非常深的积水,施工现场内还有一些来不及撤出的施工器械被泡在水里,只露出了机器的顶部在外面。“能想象到当时的医生护士拼命转移一楼设备药品的场景,还是挺让人后怕得。”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晚上7点多,王旭终于在姑奶家吃上了当天的第一顿热饭……“至少,现在已经开始有水有电了,可以洗洗衣服洗个澡……感恩活着。”吃饭的间歇,他还不忘和朋友们聊天鼓劲。

在他看来,这几天,有很多郑州抗洪抢险的信息,应该被更多的人关注到。“真正的危机不是无情的洪水,而是内心深处的恐慌”。

“所以,我们要善良、友爱,珍视当下的生活吧。”他在微信当中说道。

“因为事发突然,没来得及向院里报告,也没及时向导师通报……”近期,河南、河北等地连续遭遇极端天气,像王旭一样,正在当地过暑假的学子,牵动着母校的心。学校随即全面开通临时困难补贴通道,全力给予受灾学子相应帮助。柔性电子研究院党委闻“汛”而动,动员师生党团组织,紧急摸排相关师生情况,及时提供相关帮扶,用实际行动,彰显汛情之下的“柔电力量”。

“今天,郑州的天已经开始放晴了……”王旭略带兴奋地说。

(审稿:晁小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