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主编推荐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主编推荐 >> 正文
刘君瑞:要对得起每个信任我的学生
发布时间:2022-09-14 20:59:11 点击数: 来源:计算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13日电(魏英)“讲课生动有趣,待人宽容真诚。”这是学生对计算机学院计算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教师刘君瑞的评价。

“我要对得起每个信任我的学生,不能让学生后悔学了我的课。”从2003年参加工作至今,刘君瑞承担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已有19个年头。她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和高度的责任心感动着每位学生。

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研究生刘磊亲切地喊君瑞老师“刘妈”,提起刘老师刘磊总有说不完的话。“每次遇到生活上的问题的时候,刘老师总是能给我最实用最靠谱的建议和方法。读研后,我时常会感到焦虑和压力,有时候大半夜睡不着给刘老师打电话,即便刘老师第二天早八点还要上课,依然会陪我聊天,听我吐槽。在学业上‘刘妈’对我要求很严格,像对自己孩子一样,上研以后她就告诉我说不被导师push的最佳方法就是去push自己的导师,不断督促我认真科研,多发论文,多push我的导师。上研这段时间我先后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金奖,还取得了1项国家发明专利,这些都离不开‘刘妈’的鼓励和支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除了钻研教材,不断拓展知识视野,在教学过程中,刘君瑞还不断创新,依托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开展融合能力培养、知行并进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有限的课时下,高效实现了课程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养目标。

为保障课程教学效果,刘君瑞特别注重课程学习的过程督导。她通过课程的QQ群、MOOC公告等方式,合理安排并督促学生完成课程预习、课堂听讲、课后实践等环节,保证学生学习不掉队。她的慕课《程序设计》还被学习强国平台选用,获在线师生一致好评。

线上教学期间,她还会通过QQ群来进行答疑,有时难免出现答疑不及时或文字描述不清楚的情况。考虑再三,她利用课余时间制作了程序设计课程300个训练题的解析视频,时长约2000分钟。通过剖析、讲解关键点,引导学生思考并完成训练任务。这些视频有效提高了学生解决疑问的效率,提升了他们的学习信心和兴趣。

“不要刻意去给学生讲大道理,可以让他们从一些事例、一些做法中去感悟,从而达到良好的育人效果。”在日常教学中,刘君瑞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可谓润物细无声。在讲循环时,她给学生举例“小蜗牛爬上金字塔的故事”,让学生深刻体会“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在讲开发环境时,她会让大家尽量选择开放源代码的Codeblocks,强调不要使用盗版软件,提高学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作为计算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的副主任,刘君瑞鼓励和推动系里的老师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同时,她合理统筹,每学期科学安排教学任务,带领基础教学全体教师完成了全校本科生的计算机基础教学任务,获得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会不断完善自我,扎扎实实工作。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学生、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称号。”刘君瑞说道。

(审核:万海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