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主编推荐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主编推荐 >> 正文
王海军:学院“看门人”、师生“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2-09-14 21:04:33 点击数: 来源:计算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13日电(张亚男)

“王师,给315换桶水。”

“王师,麻烦开下203的门。”

“王师,我们10点的会,报告厅的话筒都好着吧?”

……

王师,无疑是学院里“点击率”最高的人。提起“王师”,恐怕计算机学院的师生没有人不认识他,他就是学院的“看门人”——王海军。每天清晨,当你第一步跨进学院的大门,收到的可能就是来自王师的问候。无论是学期内还是假期,如果你有什么大事小情,接待你的第一个人很可能还是他。365天值守在学院的“看门人”

以院为家,几乎全年驻扎在计算机学院是王海军的日常状态。每一间办公室、每一个实验室、每层的会议室、以至于学院天台的一草一木都是他细心关照的对象。学院的师生只要在楼里喊声“王师”便能看到他朴实真挚的笑脸。每天睡前,他都会仔仔细细把楼里所有的办公室、会议室、实验室、走廊排查一遍,哪一层的灯没有关、哪个实验室的设备没断电、电子屏是否熄灭,哪些房间有24小时需要运行的设施需要特别巡护、哪一扇门窗没有关可能有安全隐患,只要是学院楼里的事,王师熟稔于心。谁忘了带钥匙进不了门,喊王师;谁需要预定会议室,找王师;“有王师在,我们心里踏实。”这几乎是每个计算机人的心声,“一年365天,王师都把咱的家守的好好的。”

把师生当亲人的“贴心人”

学院的一名博士生因为学业压力整夜睡不着觉,出于对学生安全考虑,学院和保卫处把学生从宿舍安置到学院楼单独看护。王海军白天要负责学院的日常工作,晚上几乎也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晚上,他给学生煮宵夜,陪着学生聊天,即便学生躺下休息了,他也不敢睡,只和衣眯会儿。离开学生的房间都会反复叮嘱:娃,有啥事你就喊我,我都在!直到这名学生安全到家他的心才彻底放下来。

学院老师搬办公室,王海军忙前忙后帮忙搬家;党务办公室全是女同志,每月收发期刊、学习材料的活他都主动包揽;帮助师生浇花、热饭,取快递……对于这种杂事他总是乐此不疲。2018级一名学生答辩临时要修改材料却赶不及去打印店,王海军发现这事主动骑上自己的自行车跑去帮学生彩打了答辩材料,解了学生的燃眉之急。对于大家的感谢,他也总是说:你们就像我家人一样,能给你们搭把手,我高兴。

把平凡做到极致的“普通人”

开会前打扫好会议室,把每个水壶都灌好开水;稔知学院所有会议室的话筒、显示器如何使用;熟悉每位老师在哪个办公室,能告知学生去哪个办公室办理相关业务……从学院搬进新区大楼没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从1980年到学院工作,王海军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

疫情期间,学院师生不能到学院楼办公、日常科研,王海军就成了师生的快递专员、联络员,帮忙拿电脑、送文件,为了保证大家的工作,他和爱人还自学了远程登录,让师生在家、宿舍就能共享办公楼的电脑数据。

年终表彰,师生们把王海军推上颁奖台,他却摆摆手,不好意思地说:“老师们兢兢业业育人,他们才应该被表扬,我只是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儿,我上去不合适。”可正是这么个“普通人”让计算机人能安心回家,踏实工作,潜心科研,扎扎实实学习知识。

学院党委书记李春科说:“在学院这个大家庭里,岗位不分贵贱,每个人都是育人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环,正是因为有了像王海军一样把学院当成家,把师生当成亲人,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的计算机人,学院这个大家庭才能蒸蒸日上,不断谱写‘双一流’建设的新篇章。”

(审核:万海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