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主编推荐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主编推荐 >> 正文
我校“首届本科教学卓越成就奖”获得者葛文杰:40年坚守打造全国“金课”“金教材”
发布时间:2023-04-15 15:23:22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月11日电(文字 付怡 视频 司哲 摄影 卢迪)他40年如一日,在三尺讲台深耕细作,为数以万计学子开启了工程应用的创新之门;他呕心沥血,带领团队修订再版的《机械原理》(第八版)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430多所高校将之作为机械类相关专业选用教材。

他就是国家级教学名师、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首届本科教学卓越成就奖获得者、机电学院教授——葛文杰。

“把心血都用在了讲台上”

1977年恢复高考的决策犹如一道春雷,响彻大江南北也彻底点燃了葛文杰的“大学梦”。正作为知青在乡村中学当老师的他,白天上课晚上备考,如愿考取陕西机械学院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并在中期进入由原机械工业部组建的机械原理及机械零件师资班就读。毕业后,他先被分配至沈阳重型机器厂担任职工大学教师,此时国家急需培养机械领域相关人才,鼓励毕业生们继续深造,因上学和任教期间长期使用着西北工业大学孙桓教授主编的《机械原理》和濮良贵教书主编的《机械零件》,怀着对课程、教材的憧憬,他慕名报考西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并如愿成为孙桓教授的弟子,自此开启了与课程、教材长达一生的羁绊。

葛文杰与导师及团队教师正在集体备课(右三:导师孙桓教授左一:陈作模教授,左三:葛文杰)

“留校后虽有一定教学经验,但为了更深入理解课程,还是要跟着孙老师助课,同时利用空余时间也广泛深入地聆听陈作模等一批老教授上的《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等。从上好一堂课到能上好一门课,整整用了两年时间。”通过长期跟课,写课堂笔记、编写教案、在教研室试讲,葛文杰掌握了授课经验和技巧,同时作为学生,他又很了解学习中的困惑与难点,这为他日后教学、编写教材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备课时,葛文杰总会重新复盘授课效果,改写课程提纲,不断融入学科前沿知识和最新科技成果,准备最能引发思考兴趣的教学案例。上课时,他总是提前到教室,及时收集学生的问题,了解学生的学情和教学反馈,以此灵活调整教学进度。课余时间,他先后开发了4版多媒体电子素材和教案,被全国同类课广泛使用。此外,他还特别注重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唯物辩证法的哲学思想等融入到课程中,用“指南车”“木牛流马”等揭示机械自适应控制技术,从“人类文明起源”启发学生探讨新时代“人、机、环境共融”的发展理念,润物无声地传授知识思想之道、做人做事之道和中国文化之道。

葛文杰作为教育部首批机械基础课程国家教学基地、机械原理国家精品课程和机械基础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先后主持十多项国家级教改项目,主讲课程也获评国家精品课、网络教育精品课等首批国家级课程荣誉。教学水平虽交口称誉,但他坦言每次上课还是会有些紧张,“讲台虽小,但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作为教师要把心血用在讲台上,要确保自己讲的每堂课、每句话、每个知识点都落实到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目标上。”

“金课就要有金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教材是教育教学的关键要素,更是立德树人的基本载体。

2021年10月,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京召开,《机械原理》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葛文杰老师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作为国内第一部机械学科专业基础教材,本书为我国机械领域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

《机械原理》的第一版至第六版

“《机械原理》教材凝结着西工大机械原理与机械零件教研室两代人的心血。早在1953年,我的导师孙桓教授就在西北工学院(我校前身之一)开设了国内第一门机械原理课程,1959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第一版《机械原理》,并被教育部评为机械原理全国唯一通用教材。留校后跟随导师和教研室老前辈们继续编写本书,30多年过去,又有很多年轻人加入到本书的编写组。虽然教材内容始终与时俱进,总有新思路、新知识、新案例、新方法,但是第一主编孙桓的教材署名保留不变。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继续传承老中青‘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也传递‘传承、奉献、创新、引领’的课程、教材建设理念。”葛文杰动情地说。

机械原理的第七版至第九版封面

“内容新、方法实、有引领性”是“用户”们总结《机械原理》的三个特点。《机械原理》第六版在国内同类教材最先引入“工业机器人机构及其设计”,第七版引入“机构结构的型综合及合理设计”,第八版引入“面向多学科交叉如医工结合等创新实例”,第九版则创建了具有中国文化之魂和融入新工科背景下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的新教材体系,更好满足新时代机械领域创新发展和学生终身学习的需要。

“金课就要有金教材,作为《机械原理》的‘传承人’,我有责任将老前辈的优良传统和优秀课程资源发扬光大,不辜负导师的培养和期望。”葛文杰坚定地说。目前,《机械原理》不仅被包含“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内的430余所高校选做教材,也被航空、海洋、车辆等工业界现职技术人员使用,从第七版以来,累计发行量超过120万册。

2022年,为加强教改协同,适应新形势下网络教育需求,葛文杰还牵头建设了教育部首批立项建设的机械原理及机械零件(设计)虚拟教研室,对国内同类专业教材乃至相关学科建设都产生了深远地影响。

“科研要反哺教学”

在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之余,葛文杰还围绕星面巡视探测跳跃机器人、未来绿色低碳航空领域的民机变形翼等关键技术开展了一系列前沿性研究。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等6项课题,还深度主持了科技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项目和民机专项2个专题等项目。在仿生跳跃机器人、飞机变形翼等领域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2项,其中变距螺旋浆的变距机构原创性核心技术曾代表学校参展“十三五“国家科技成就展。

葛文杰部分研究成果及专利证书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大学教师育人的独特优势就是科研,如果自己对前沿技术研究少,怎能要求学生具有创新性思维,所以要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以科研反哺教学。”对于研究生培养,葛文杰特别重视在具体项目中、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践,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享受合作的乐趣,得到能力、心理双重成长。

葛文杰与学生

多年来,葛文杰指导学生完成了100多项机械创新作品,其中“多功能自助轮椅”“水葫芦打捞机”等创新设计作品,先后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二等奖13项,省级一、二等奖43项;指导学生完成“基于人工气动肌肉助行器”和“地下管道铺设微型掘进机”等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8项,累计获授权发明专利25项,极大地促进了我校创新人才的培养。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葛老师的研究生们也大多选择在高校任教,“足够了解,才更感葛老师的坚守与不易。我希望能像他一样,做一名同学们敬佩、喜爱的好老师。”电子科技大学教师、葛文杰16届博士生魏同学说。

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陕西省高校师德楷模等诸多荣誉,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和省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等多个国家级大奖...... 虽荣誉等身,但葛文杰初心始终未改──“成为一把火照亮学生前行的路,这是作为老师最大的价值。”

(审核:马西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