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十四五规划大家谈】计算机学院——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计算机学科
发布时间:2020-07-29 09:29:01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计算机学院


编者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我校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为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准确研判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聚焦“十四五”发展重点,发展规划处与党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十四五’规划大家谈”系列访谈活动。通过访谈,旨在汇聚大家对于学校“十四五”规划以及长远发展的真知灼见,破解制约我校发展的关键问题,凝聚起我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西工大新闻网7月29日电 近日,计算机学院院长於志文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学院有关“十四五”规划的相关情况。以下为采访内容。

一、对于计算机学院而言,“十四五”规划的意义是什么?

於志文:对于学院而言,规划最重要的意义,在于设定目标、统一思想,让大家看到5年后计算机学院的发展愿景。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迅猛,尤其是计算机领域的发展格外迅速,计算机科学也在引领第四次科技革命。因此,我们现在难以完全预料5年后世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及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的发展水平。那么,为什么我们还需要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呢?因为我们现在需要设定的是一个目标和方向,有了目标和方向,我们就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当然,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其具体举措、行动路径等都会根据大环境和学院自身发展进行适当调整。同时,只要学院这5年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是确定的,这些手段和路径的调整也都会是正常的。

正因如此,计算机学院领导班子也总在学院强调,“十四五”规划很重要,其关键就在于,要通过这个规划给学院未来5年的发展设立目标和方向,并在学院上下形成共识,凝聚发展合力。

二、计算机学院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重点考虑的问题有哪些?

於志文:关于制定规划,我认为有三点很重要。

一是目标导向。在规划制定中,一定要把发展目标定下来,且这个目标不仅是大家都认可的,而且必须是“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经过努力才能实现的。如果目标定低了,就相当于没定。要定一个比较高、且经过充分调研论证过、通过大家努力能够实现的目标。

二是问题导向。制定“十四五”规划前,必须要总结学院“十三五”发展情况,要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例如,计算机学院目前在课程体系建设、学生就业结构、高层次人才、国家级奖项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具体问题,针对这些具体问题,我们要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改进的举措。

三是成效导向。设立了目标,明确了方向,接下来就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能够落地并产生实效。如果措施制定得过于空泛,那么就会失去意义。实施的具体举措必须是非常明确的、有针对性的、适应学院具体情况的。

三、针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学院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於志文:2019年10月,计算机学院把“十四五”规划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开始启动各项针对“十四五”规划的调研工作。2020年2月,学院进一步安排了“十四五”规划准备工作。

2020年5月8日,学院召开了学科发展研讨会,常务副校长黄维院士、校长助理张艳宁,以及发展规划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学科方向带头人、教师代表等参加研讨。当天的会议从早上开到了晚上8点,研讨的内容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到师资建设、国际化等,涵盖了学院未来发展的方方面面。

研讨会上,学院7个方向的学科带头人依次汇报了该方向的未来发展趋势、发展目标、存在问题、具体改进举措。

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例。要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首先要了解世界一流的学科究竟是什么样的。于是,我们用了两个月时间,先后调研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4所计算机顶尖名校。对这4所学校计算机学科的教师队伍人员结构、学缘结构、职称比例和高层次人才占比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并寻找自己和世界一流学科的差距。

四、计算机学院“十四五”规划总体目标是什么?

於志文:学院建设要以学科建设为牵引,经过前期的研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准备实施“三步走”战略:2020年达到国内一流水平;2025年初步具备冲击世界一流学科的实力;2030年总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标准。

这个目标的确立,是学院学科发展指导委员会的期望,也是结合学院自身发展实际和发展需要制定的。在这个大目标的牵引下,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一步步实现。

在前期的调研中我们发现,目前全球大学综合排名分别是第一、第二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他们的计算机专业排名也分别是第一、第二。近20年来,计算机逐渐渗透到各个学科领域之中,逐渐成为其他学科的支撑,或者说催化剂。因此,世界一流的计算机学科,已经逐渐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志之一。

五、计算机学院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有哪些工作要求?

於志文:计算机学院“十四五”规划制定过程中,主要注意三个关系。

一是学科和师资的关系。学科建设为牵引,师资建设为抓手。师资队伍建设是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诸多工作的前提。目前,学院正在重点做好师资队伍规划,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做好未来五年的师资队伍建设。6月6日学院召开了人才工作会议,扎实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二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关系。世界一流的计算机学科,一定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齐头并进的。高校最根本的两项任务就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教师通过科学研究创造知识,教授给学生,实现科研反哺教学;我们培养的博士生、硕士生是科研的主力军,这就是人才培养对科研的支撑。

三是学院和系、部、团队的关系。学院定好发展大目标,同时,发展中具体的问题、措施,都需要充分表达、体现基层的心声。学院和基层必须紧密联动,学院的想法要告诉基层,基层最后要做什么,怎么做,要返回到学院来。

                                                                                         (审核:李春科 雷军)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