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0-09-11 20:23:15 作者:吴秀青 赵超 卢迪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9月11日电(记者 吴秀青 通讯员 赵超 摄影记者 卢迪)9月10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两院院士、学校杰出人才代表,校友代表,学生军训承训单位领导,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各职能部门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典礼,与2020级新生代表(含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共同见证这一庄严而美好的时刻。副校长杨益新主持开学典礼。

(9月10日,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雄壮的国歌声拉开典礼的序幕。

航天学院“陈士橹飞天班”本科生新生骆轩宇同学从小便立下了献身国防的志向。他激动地说:“今天,我终于来到梦寐以求的国防名校——西北工业大学!”他代表2020级本科生新生庄严承诺: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弘扬“三实一新”校风,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开拓者和奉献者。

(骆轩宇同学代表本科生新生发言。)

人文与经法学院研究生温昌浩同学在发言中表示,走进西工大,就要成为一名真正不负青春、无愧时代的“工大人”。他与新同学共勉道:“今天,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西工大‘烙印’,让我们努力成为理想信念的坚守者、勤奋学习的示范者、追梦圆梦的奋斗者、崇德向善的践行者。”

(温昌浩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

留学生代表谷莎同学与大家分享了来到中国、成为一名西工大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大一新生的喜悦。她表示,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拥抱中国科技、努力传扬中国文化。她希望来自全球各地的留学生一起拥抱温暖而强大的中国,爱上西工大,在这里放飞人生梦想!

(谷莎代表留学生新生发言。)

计算机学院教授尚学群老师以“如何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如何提升自身能力”为主题发言。她表示,读书的目的在于完善自身、提升心志,最终使你成为能够自觉肩负时代使命之“士”。她勉励新同学: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立足工大,扬鞭策马,奏响奋斗的乐章,且行且歌且从容!

(尚学群老师勉励新同学。)

我国第一位水族工学博士张仁勇校友,深情地讲述了自己由一名水族放牛娃经过12年的艰辛努力在西工大圆梦航天的故事。现供职于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的张仁勇,正投身于我国地月空间探测任务研究一线。他恳勉学弟学妹们永远心存感恩,珍惜在西工大的每一分钟;期待大家做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工大人,并祝福母校的未来更加灿烂辉煌!

(我国第一位水族工学博士张仁勇校友,对学弟学妹们寄予厚望。)

典礼上,与会校领导和师长为新生代表佩戴西北工业大学校徽,同时为新生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颁发了聘书。杨益新表示,希望同学们与时代共奋进、与祖国共成长,勇做时代新人!希望新生辅导员和班主任能够胸怀大爱、心系学生、恪守职责,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副校长杨益新对同学们和新生辅导员提出希望。)

校长汪劲松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世界各地的10056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他以“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为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饱含着对新同学的殷殷期盼和谆谆教诲。

(校长汪劲松以“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为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汪劲松表示,“西工大是一所拥有独特精神内核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大学,是一所名师云集、群英荟萃的大学,是一所坚持以学生为根、育人为本的大学,是一所铸国之重器、勇担国家使命的大学。同学们,你们有幸遇见越来越优秀的西工大,西工大更有幸遇见非常优秀的你们。”作为校长和师长,汪劲松对新同学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

“希望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汪劲松指出,对新时代的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同学们要厚植家国情怀,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希望同学们博学慎思,求得真才实学。”汪劲松期待新同学尽快转变中学时代的学习方法与思维模式,敢于挑战权威,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特别希望看到同学们在西工大完成学业后,骄傲地说,“我在大学不仅学会了如何获取知识和掌握技能,更形成了独立思考判断的思维”。

“希望同学们上下求索,矢志创新创造。”汪劲松表示,同学们正处在最有求知欲、最有创造力的黄金时期,希望你们永葆创新激情,投身创新创造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基础研究和工程项目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中取得更多突破。

“希望同学们加强交流互鉴,拓宽国际视野。”汪劲松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希望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海内外学子们都能珍惜彼此交流的机会,在广泛学习各国特色文化的同时,学会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汪劲松说,同学们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作为新一代的西工大人,希望你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早日成长为“西工大现象”的光荣接力者,在担当时代责任中谱写青春之歌!

开学典礼在激情澎湃的西北工业大学校歌声中圆满落幕。

(审核:雷军)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