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十四五规划大家谈】机电学院:聚焦“六个坚持”描绘学校“十四五”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20-10-09 16:02:08 作者:机电学院 党委宣传部 来源:机电学院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0月9日电机电学院 党委宣传部)2020年是各领域“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机电学院将重点聚焦“六个坚持”描绘“十四五”发展蓝图。

undefined

一、坚持追求卓越

机械工程和航空宇航学科发展水平是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向高端的重要标志。机电学院承担了学校机械工程和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两个一流学科的建设、筹划双一流建设成果总结及第五轮学科评估等重要任务。这既是对机电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挑战,也是学院必须抓住的历史发展机遇。“十三五”期间机电学院按计划完成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等预期建设目标,2019年机械工程学科通过双一流学科自评估,并在US NEWS 2020年学科排名中位列世界第10位。

“十四五”规划中,机电学院将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点任务,汇聚学校和学院的优质资源,改革体制机制,完善支撑保障条件,加快建设发展的步伐。学院将进一步面向我国未来航空航天和高端机械装备发展需求,挑战机械工程和航空宇航学科前沿,推动航空宇航制造、微机电系统、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特种增材制造等系列优势研究方向进一步发展,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在此基础上开拓功能材料制造、极端微纳制造、太空制造、生物制造等机械工程前沿方向,勇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重担,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大格局中有所作为。

undefined

二、坚持立德树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党中央全面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机电学院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培养国家栋梁、社会翘楚和国际英才为己任,将理想信念与民族自信、价值塑造与人格养成、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有机结合,把精英教育理念进一步转化为精雕细琢的育人举措,全面激发学生成长成才动力,提升学生成长成才能力,努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流人才。

机电学院飞行器制造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微系统工程、工业设计四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院全部七个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由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国家规划教材构成的机械设计制造基础课程体系已成为西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人才培养的响亮名片。

“十四五”规划中,由学院党委领导,传承西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优良的育人传统,进一步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把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和专业知识教学体系充分贯通起来;立足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国家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机械基础与航空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西北工业大学-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四个国家级教学平台,把理论教学和创新实践贯通起来;依托党旗接力赛、手抄报大赛、柿子节采摘和专项扶贫行动等把德育、体育、美育、劳育和知识传授贯通起来;与航空航天科研院所、制造企业、政府部门开展党委和支部共建,把人才需求方和人才培养贯通起来,推动立德树人向纵深发展。

undefined

三、坚持以人为本

在日趋激烈的高端人才国际竞争中,大学一方面要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要努力成为吸引全球高端人才的窗口,着力打造人才高地,汇聚高端人才。机电学院更加牢固地树立“人才强校、人才强院”的发展理念和汇贤用才基本战略,调动和发挥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紧紧依靠师生谋事、干事、创业,深入凝聚事业发展的合力。

“十四五”规划中,进一步深化国家破“五唯”要求,以科研评价机制改革为契机,推动学院岗位聘任制度和准长聘制度的改革,着重实现“高岗重贡献、中岗靠激励、低岗保底线”,从而充分调动学院全员参与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的积极性;着重强化学术导向、成果导向、人才导向,实行目标考核和量化考核相结合的聘期考核机制,弱化考核数量要求,提升契合一流学科建设的岗位目标质量要求,逐步由个人考核向团队考核转变;通过成立实验教学中心,将实验岗教师由各实验室分散管理考核改为学院集中管理考核,促进学院学研一体化共享实验平台和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

undefined

四、坚持创新发展

西北工业大学主体由很多传统学科组成,机电学院又是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缩影,怎样让老学科焕发新活力,在老学科基础上长出新的交叉学科来,是迫切需要解决的发展难题。

因此,“十四五”期间,学院需要规划如何突破传统发展思路,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机械学科与力学、材料、信息、生命、人文、艺术等学科的深度交叉,构聚创新源泉,超前谋划和加快布局事关学校发展的关键战略举措,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着力提升重大创新任务承担能力,努力培育“大团队、大专家、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尤其是能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代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核心力量的重大创新成果,这样才能保持学院在未来科技创新中始终屹立潮头。

同时,“十四五”规划中要进一步改善创新发展的“软环境”,营造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优良学风,破除影响人才引进、人才成长、成果产出的桎梏,鼓励原始创新、尊重学科差异,营造追求卓越、开拓创新的学术环境,健全完善科学、合理、以质量与贡献为导向的科研分类评价体系。

undefined

五、坚持深化改革

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用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维、改革的手段破解学院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四五”规划中,学院将从三个方面理清思路:一是理顺学校、学院和学科的关系,面向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的重大成果与领军人才计划,改革学院资源获取和配置方式,进一步明确各系、各团队和每位教师在学科发展中的责任机制,形成“学院主建、学科主战”的局面。二是以人事新体制激活教师队伍创新潜力,形成交叉方向带动前沿研究拓展、基础研究促进应用研究水平、科研成果推动教学能力提升的新局面,考虑在新平台、新队伍、新任务中充分运用市场化用人机制。三是在“院办校”背景下界定清楚“院为实体”改革中的责权利关系,在管理重心下移的同时,以联合党建、团建和调研学习为抓手,积极畅通学院与学校领导机关和职能部门的良性互动,实现协同共赢,不断激活基层办学活力。

六、坚持开放办学

机电学院将国际开放战略作为优先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和部门协同,落实校院两级国际化立体推进机制,投入资源建好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国际化平台,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有计划地引入国际顶级专家和国际智力资源为学校发展服务,促进与世界一流大学深度战略合作。

“十四五”规划中,学院将从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以太仓校区和异地研究院建设为契机,引进世界一流大学和特色学科,积极争取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建设中外合作的机械工程专业、智能制造学院和国际设计与艺术学院,通过机电学院培育、机电学院协办、独立自主发展三步走的策略,将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与机电学院教学科研传统优势有效融合,打造全景式的国际化办学范式。二是以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外联合实验室的融合建设为抓手,引进国际一流师资,打造机电学院国际合作品牌,提升教师的国际化水平,建设更多的国际化课程,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和科研联合攻关,不断提升学生国际竞争力与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推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

undefined

(审稿:朱继宏 刘朝亚)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