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西工大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2-25 17:16:56 作者: 来源:扶贫办 团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2月25日电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西北工业大学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看、学习了大会直播和报道,总书记的讲话令师生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

西北工业大学派驻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江竹村第一书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方原:

今天,参加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感荣幸,倍感珍惜。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个人,更属于融水苗族自治县的干部群众,属于西北工业大学的师生员工,更属于安太乡江竹村的广大村民。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将以这份荣誉为动力和新起点,继续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阔步前行,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农村深度改革,构建生态宜居环境,促进产业优化发展,为早日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江竹村努力奋斗。

西北工业大学派驻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挂职干部、县委常委、副县长 蒲传新:

激动人心的大会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我们每一个人都生逢盛世、生逢其中。

有幸成为一名扶贫干部,成为脱贫攻坚路上千千万万颗小石子之一,见证了脱贫摘帽这一高光时刻,应验了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初心,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孕育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这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脱贫攻坚带给我们的巨大精神财富,必将激励着我们每一位扶贫干部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我们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嘱托,学习脱贫攻坚楷模“爬最高的山、走最险的路”的精神,把学校作为中央定点帮扶的工作对接好、落实好,与52万大苗山干部群众一起“再出发”,充分调动社会帮扶资源,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论文字斟句酌地写在八桂大地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奔跑,不负青春、不负重托!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高旭红:

看到一个个熟悉的面孔出现在今天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心情激动的同时,感慨万千。作为全球贫困治理的先行者与主力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一系列原创性、独特性的脱贫攻坚重大举措,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与区域性整体贫困,创新性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制度化与精准化治理的中国方案与中国经验。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锻炼了一批批用心用情用力为老百姓干实事、解难题的扶贫干部,精准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代人有一代人长征路上的使命担当;书写了许许多多老百姓得益帮扶、自立奋发的鲜活感人故事,集中反映了脱贫群众的感恩心声和奋进情怀。在伟大实践中形成的脱贫攻坚精神,不仅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增添了新时代的新内容,而且将为乡村振兴与民族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我们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融入高校思政课堂教学,深入挖掘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把脱贫攻坚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激励他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攻坚克难、奋勇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陕西省重点舆情信息研究中心 贺苗:

今天是所有扶贫人的高光时刻,向所有受表彰的同志学习。曾经专项主持脱贫攻坚舆情研判,深为扶贫人艰辛所震动,更为脱贫成果所叹服,结合大数据和深度调研之后中心提出研判建议被上级采纳,体现各级领导对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十四五”开局将继续关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成果和问题,希望第一时间提供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决策咨询。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 温昌浩:

这是一个耀眼的历史瞬间!这是永远难以忘怀的时刻!投身脱贫攻坚大潮,两年前奔赴广西融水县成为一名支教老师的画面还历历在目!难以忘记走上讲台讲授知识的责任与使命;难以忘记走进宿舍与同学们畅谈未来的开怀;难以忘记深入苗寨带领孩子们科技筑梦的喜悦!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我们共同创造的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百年奋斗,圆梦正在今朝;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奋勇搏击!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 高洁: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们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脱贫攻坚斗争中形成的脱贫攻坚精神,更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这一精神时时刻刻激励着我们。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很荣幸参与了一年的教育帮扶工作,因此对于脱贫攻坚精神的感触更加深刻,也对我国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绩尤为感动。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作为工大青年我会继续秉持着脱贫攻坚精神,通过积极参加学校的“领航行动”从而参与到乡村振兴的相关活动中去,发挥工大学子的光与热。

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古淳月: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2月25日,当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是何等激动、自豪。脱贫攻坚不仅仅是一幅幅感人的照片、一串串突破的数字,更是不计其数的扶贫干部的努力付出,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办成更多的大事难事。作为一位贫困学子,是党的阳光改变了我的命运,这促使我决定来到广西融水支教,传递这份爱与温暖。作为西工大研支团的一员,我能够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于基层支教一年,亲身感受、见证这场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何其有幸。未来,我们必将站好三尺讲台,用心、用情守护苗山学子健康成长,“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用自己的努力去谱写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西工大现象”。

(审核:雷军)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