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陈光院士为西工大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30 19:00:19 作者:谭婷婷 陈豫增 张艳梅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30日电文/谭婷婷 陈豫增 张艳梅 图/卢迪)11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材料评价与设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金属纳米材料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陈光教授来校举办学术报告会。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杨铭、材料学院副院长苏海军、党委副书记刘伟及材料学院、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苏海军主持。

陈光院士以“定向凝固与TiAl单晶”为题,介绍了在TiAl单晶材料领域所开展的系统性创新工作和取得的重大突破。他讲解了TiAl单晶材料的发展、性能优势以及在应用方面存在的挑战,回顾了我国TiAl高温材料的研究历程,分析了TiAl单晶全过程定向凝固的创新研究思路。经过长期研究和探索,陈光院士团队实现了TiAl材料强度、塑性的成倍提高,同时使该材料具有极为优异的高温蠕变性能,使其成为我国重大型号的关键候选材料,使我国在相关领域形成领先技术优势。

报告中,陈光院士深情回顾了在西工大的求学经历和导师傅恒志院士对自己的悉心指导。

在互动环节,陈光院士针对“如何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个人研究兴趣相结合”等问题,结合自身经历交流了看法,激励全体师生牢固树立为国家富强、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坚定决心。

会后,杨铭向陈光院士赠送了校友纪念册,并合影留念。

作为我国航空航天特种金属材料领域的著名专家,陈光院士在动力学快冷非平衡凝固组织性能均匀、无缺陷的材料制备等方面潜心钻研,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推动我国材料科技和武器装备跨越式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发布2021年院士名单,陈光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光院士曾于1996年至1999年在西工大材料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审稿:刘伟)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